社群經營爆紅分享 - 迷因與二創侵權只在一線之隔

2021-11-24
    Article outline

迷因界的朋友,這陣子想必都被美國隊長洗版了吧?這個美國隊長在漫威電影之中被九頭蛇的成員攻擊的片段,成為2020目前為止最熱門的迷因系列。

美國隊長的迷因就如同潮水般,正在席捲著2020迷因界!

 

這時候,曾經以"隆哥請吃尾牙"成功獲得爆紅話題的故宮精品小編再次出手了,製作出「清明上河圖」版本的美隊迷因。

圖片取自故宮精品粉絲專頁

圖片取自故宮精品粉絲專頁

圖片取自故宮精品粉絲專頁

圖片取自故宮精品粉絲專頁

 

短短時間單篇貼文已獲得高度分享按讚互動數字,社群爆紅看似毫無邏輯也沒有脈絡可循?其實並不然,在此為您歸納出以下幾點爆紅關鍵:

 

關鍵1.吸引大眾對其流通、再製或重製,或被大量網友轉發

 

關鍵2.是認同彼此的意識進行創作

 

關鍵3.與自我品牌文化內容結合的自然

 

 

接著,筆者想跟大家討論:迷因創作與二創侵權到底差在哪裡呢?為什麼我掌握了以上關鍵、做一樣的事情效果卻不如想像呢?

 

關於這部份,就要提到近年來許多公部門的粉絲專頁力求年輕化、減少與民眾之間的距離感,最近政府單位粉絲專頁就有一系列文宣採用了鬼滅之刃、小魔女DoReMi的意象作為腳色進行二創:

圖片取自財政部粉絲專頁

圖片取自教育部粉絲專頁

 

先說結論:雙雙遭到大量民眾於底下留言質疑是否有獲得對應的授權使用?財政部該則貼文甚至目前已經刪文,財政部小編以下的回覆「主觀認為」沒有使用營利上就 OK ,其實就可以合理認為財政部並沒有正式取得官方授權使用。

圖片取自財政部粉絲專頁

 

為什麼跟美隊迷因差這麼多?不是一樣都是創意二創嗎?其實這個問題就要回到何謂二創?何謂營利?何謂侵權?

故宮精品的案例只採取了架構,它完美融入了品牌文化與內涵,嚴格來說只有笑點一樣,這樣的二創是成功且毫無爭議的。相反的,財政部與教育部的案例,它們是將日本動漫方的腳色來替自己進行「宣傳」;那麼一定有人會問「那到底營利在哪呀?」,嚴格來說這屬於灰色地帶,試想:透過別人的原創腳色、劇情、服裝、情境也好,來達到原本的宣傳廣告效果,進而節省原本應支出的廣告預算...單就這一點就可以討論與思考了。

 

在社群的世界裡人人都有機會爆紅,相信只要掌握關鍵、再加上天時地利人和...還有還有!避採「地雷爭議」,相信不久的將來就可以看到更多精彩爆紅作品。


Related information

Other Articles